号: 003187480/202101-00004 信息分类: 文化遗产保护
发布机构: 宿州市文化和旅游局
成文日期: 2020-06-05 发布日期: 2020-06-05 16:51
文  号: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宿州市“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宣传活动
政策咨询机关: 暂无 政策咨询电话: 暂无

宿州市“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宣传活动

来源:宿州市文化和旅游局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20-06-05 16:51 编辑:宿州信息公开021

2020年6月13日,时值中国第15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宿州市“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宣传活动暨非遗购物节,在宿州南翔云集文化商业街隆重举行。宿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围绕“非遗传承 健康生活”主题,坚持“传承文化瑰宝 守护自然之家 支持非遗产业 争创文明城市”,开展了“文旅局长带货直播”、“非遗项目公益演出”、“云游非遗影像展”等系列活动。

其中,于6月12日-13日组织的两场“非遗购物节 局长来带货”互动直播活动,在抖音、快手、花椒、新浪微博、今日头条等全网新媒体平台同步进行。这也是宿州市文化和旅游局,首次采用“线上线下+政府引导+网红引流+粉丝消费”的创新型活动模式,旨在弘扬民族传统文化,传播健康生活理念,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走近大众生活;是传统非遗与数字经济的碰撞,让非遗焕发出了前所未有的鲜活色彩。

6月12日晚,张晓光局长受邀来到抖音【溪哥】的直播间,与网友朋友们热情互,推介了埇桥区符离集烧鸡【徽香源牌】、萧县伏羊宴、砀山毛笔、泗县中草药布鞋、宿州王枣子茶、灵璧游集糕点等6项非遗产品,燃起了网友的购物欲望,开播仅7分钟、即收获点赞近2万人次。同时,张晓光局长还向网友们推介了宿州特色文旅资源,让大家深刻了解到“运河古城 云都宿州”,作为一座历史文化名城、山水灵动之城、花果飘香之城、乡村振兴之城所拥有的独特魅力。

6月13日下午,抖音【溪哥】继续与市文化和旅游局卢超副局长开展互动直播活动。卢超副局长,在直播期间,深入介绍了宿州非遗产业现状、本次活动策划背景、购物节现场展销筹备情况等,还重点推荐了埇桥区符离集烧鸡【刘老二牌】、砀山王氏接骨膏药、埇桥区夹沟香稻米、灵璧磬石雕、泗县大路口粉丝等5项非遗产品,热情邀请网友朋友们,到购物节现场或通过电商平台,把宿州精彩的非遗产品统统带回家。

随后,在购物节活动现场,市广播电视台科教频道、交通音乐广播、中国移动宿州分公司【和商务直播】,均进行了直播报到;宿州市电视台主持人“赛扬”,逐一走访非遗项目展棚,向网友们详细推介。

在各非遗项目传承人的共同参与下,据统计,本次“非遗购物节 局长来带货”互动直播活动,已实现浏览量近100万人次,点赞、送心、打赏近8万人次,抖音购物小黄车电商销量稳步增长,购物节现场展位产品销售持续火爆。

另外,在本次宿州非遗购物节现场,还由市非遗保护中心、市文化馆选送了埇桥区:《十番锣鼓》、坠子戏:《歪脖子树上落凤凰》、曲艺:《文明新风尚》、泗州戏:《拾棉花》等精彩的非遗节目进行公益演出;各县区非遗项目均登台推介、赠送礼物;现场的非遗知识问答环节,观众踊跃参与,纷纷走近非遗故事。

有网友观众们在直播互动时,评论到:传承发展非遗文化,需要紧跟时代潮流,让非遗借助各方资源插上腾飞的翅膀。通过这次的的“直播+非遗”的模式,让非遗技艺以年轻的姿态呈现在公众面前,吸引了大批年轻用户关注,推动了非遗在新时代语境下的活化与创新;建议以后除了直播推荐的非遗产品,还可以深入推介宿州市特色的文创产品、旅游商品。

在非遗购物节现场采访时,有观众说道:宿州市文化和旅游局,本次组织的非遗购物节,是结合摆摊文化的一次积极尝试,很多产品难得一见,即学习了非遗知识、也买到了实惠产品,希望以后多多组织,让非遗贴近生活,让大家拥抱非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