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003187480/202112-00064 信息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发布机构: 宿州市文化和旅游局
成文日期: 2021-06-09 发布日期: 2021-06-09 15:38
文  号: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省政协提案】关于省政协十二届第四次会议第0411号代表建议答复的函
政策咨询机关: 暂无 政策咨询电话: 暂无

【省政协提案】关于省政协十二届第四次会议第0411号代表建议答复的函

来源:宿州市文化和旅游局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21-06-09 15:38 编辑:宿州信息公开021

尊敬的 中国民主促进会安徽省委员会 刘添才 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大运河安徽段保护传承利用的提案》,已收悉,经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领导小组及牵头部门调整我市将积极整合领导小组力量,建立定期调度机制。待安徽省完成领导小组调整后,整合设立宿州市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暨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领导小组;进一步明确牵头领导、参与单位,配套编写《宿州市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暨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领导小组工作规则》;定期向成员单位收集次议题并召开领导小组工作协调会议;不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对重要任务,提请市委督查局开展专题督察督办,推动各县区、各单位工作落实到位。

二、关于大运河文化遗产保护目前,《宿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条例(草案)》,已提请市人大审议,2021年内报省人大批准通过。同时,国家、省关于大运河文化传承保护利用的相关规划,均提出编写制定《大运河世界文化遗产保护条例》,我市将积极配合省人大、省直有关部门,学习借鉴大运河流经省市的立法经验,探索制定“安徽省大运河世界文化遗产保护条例”。

三、关于大运河文化传承保护利用我市将积极挖掘文化价值内涵,做好宣传教育推广。推动非遗演艺进景区项目合作,开展符合非遗传承特色的旅游活动。开发培育文化遗产研学游等精品线路和旅游产品,做好联动宣传支持宿州学院、宿州职业技术学院及相关协会,做好大运河文化价值内涵的研究挖掘,推动各文博单位出版专题研究报告。2021年5月,我市与省文化和旅游厅,联合举办的2021年安徽省传统戏剧扶持项目汇演比赛暨中国(宿州)大运河非遗美食展系列活动,大运河流经的全国5省、3市,70多家非遗美食生产企业到会参展,现场接待游客近3万人次,网络直播点击近40万次,省市联动效果较好。

四、关于支持大运河文化旅游项目建设我市发改、文旅、财政等部门,将全力支持相关县区申报十四五中央预算资金相关补助项目,对符合创评奖补的项目,及时安排市级财政资金兑付;待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文化和旅游厅,明确省级资金、项目安排后,共同申报省级财政支持项目。目前,根据国家发改委“十四五”中央预算补助项目申报安排,全市已从“馆、址、段、园、遗、点”等6个方面推荐入库项目11个(重点项目1个,一般项目10个),均已通过省发改委最终审核并上报国家;还申报入库全国重点文保单位考古勘探项目1个、重点国家级自然遗产地项目1个。具体如下:

1.宿州市隋唐大运河(泗县段)国家文化公园项目,被列入省“512”重点旅游项目库调度,计划总投资50亿元(至2020年底已完成投资8亿元),已申报2021年中央预算补助资金。

2.宿州市泗县石龙湖田园综合体项目,被列入省“512”重点旅游项目库调度,计划总投资18.5亿元(至2020年底已完成投资1.2亿元)。

3.宿州市泗县石龙湖国家湿地公园,计划总投资4.96亿元(一期国家湿地公园创建项目已完成),正在按照国家4A级景区标准,规划提升实施二期工程。

4.宿州市泗县漕运文化公园、宿州市泗县运河小镇森林公园建设项目,计划投资分别为1500万元、2200万元。

5.宿州市大运河泗县段(世界遗产段、国保段)保护展示提升工程,已完成“十三五”规划建设任务,“十四五”期间计划追加投资1.23亿元,已完成立项、可研、选址和土地预审。

6.宿州市运河城市公园项目,计划总投资5亿元,已完成项目选址(涉及3.1公里运河遗址),正在编制相关规划、组织地块拆迁。

7.宿州市埇桥区符离大道两侧小黄山等4处废弃矿山综合提升项目,计划总投资4.5亿元,已完成项目选址、立项,正在组织规划评审、落实建设任务。

8.宿州市高新区汴北新区河道生态综合治理工程暨唐河、看花沟等景观提升项目,计划总投资8600万元,已完成项目选址、立项,正在组织规划评审、落实建设任务。

9.宿州市符离集烧鸡非遗展示中心(产业技术研究院),计划总投资8000万元,正在结合埇桥区符离古镇规划、符离集烧鸡文化产业园建设需求,落实项目选址。

10.宿州市宿州运河博物馆项目,计划总投资5亿元,将结合京沪铁路以东至朱仙庄矿塌陷区的考古勘探成果,进一步落实项目选址。

五、其它有关工作建议。一是建议省委、省政府,参照周边省份,设立省级大运河文化旅游发展基金,我市、相关县区也将配套设立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经费,并纳入财政预算,统筹利用各类财政专项资金,分级分类建设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示范项目。二是建议省政府或省直相关部门,每年定期举办大运河文化主题活动,打造文化旅游交流合作平台,讲好大运河文化故事,推动大运河文化传播。三是建议省直相关部门,组织专家力量,帮助地方开展大运河勘探、发掘,掌握精准数据;建设数字化、可视化的安徽省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3D展示模型,对遗址、河道、项目分层次进行综合展示,打造动态展示窗口。

我市将坚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地方文化基因为根脉,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充分认识大运河宿州段在省内的重要地位做好宿州市大运河文化带传承保护利用工作,系统推进宿州市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擦响“运河古城·云都宿州”这一亮丽的名片,力争成为安徽亮点。

专此答复。

办复类别: B

联系单位: 宿州市文化和旅游局

联系电话: 0557-302722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