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003187480/202112-00078 信息分类: 文化遗产保护
发布机构: 宿州市文化和旅游局
成文日期: 2021-12-31 发布日期: 2021-12-31 08:38
文  号: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2021年非遗工作开展情况
政策咨询机关: 暂无 政策咨询电话: 暂无

2021年非遗工作开展情况

来源:宿州市文化和旅游局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21-12-31 08:38 编辑:宿州信息公开021

(一)强化制度政策保障。起草编制《宿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规定》,经市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省人大常委会批准,自2021年12月1日起正式施行,为宿州市非遗保护工作提供坚实制度保障,推动非遗保护工作迈上新台阶。

(二)加强项目管理和人才培养。一是完成第五批市级非遗项目评选,新增市级项目38项。目前有国家级非遗9项、省级23项、市级98项。二是完成第三批64人市级传承人评选。三是配合省厅完成7位国家级非遗传承人传承活动评估,评估结果均合格,其中陈若梅被评为省级优秀等次。四是推荐宿州市演艺集团有限公司(淮北梆子戏、泗州戏、坠子戏)、砀山县演艺有限公司(四平调)2家单位获评“2022—2024年度安徽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五是推荐埇桥十番锣鼓等7项市级非遗项目入选第六批省级非遗项目目录,目前正在公示。

(三)开展宣传展示和交流活动。一是组织参加国家、省非遗展示展演活动。组织我市非遗项目、传承人参加中国(宿州)大运河非遗美食展、2021年“非遗进景区―全省传统戏剧扶持项目汇演比赛、第二届长三角城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特展、第五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技艺大展等各类展览展示展演活动10余次。二是非遗进景区活动。5月17日至18日,在市博物馆南广场举办2021年非遗进景区—安徽省传统戏剧扶持项目汇演比赛暨中国(宿州)大运河非遗美食展,来自大运河沿线、长三角经济圈、淮海经济区内重点城市、安徽省内兄弟地市参与了活动,促进了非遗文化交流,提高了宿州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为市民和游客提供可听、可视、可闻、可品的文化大餐。三是“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6月11日至13日,在宿州市衢坊街举办2021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暨非遗购物节文化惠民消费活动,组织了非遗戏曲展演、非遗项目推介、非遗产品现场展销、非遗传承人中医名家现场义诊、优惠购书以及红色经典电影展播等活动,累计接待游客近3万人次。四是非遗进校园活动。11月开展非遗进皖北卫校、宿州中原航校、萧县苏庄小学、王集小学等4所大中小学活动,展示非遗技艺、唱响非遗戏曲,赠送《白居易诗话宿州》、《宿州非遗集萃》等非遗书籍5000多册,受到学生热烈欢迎。五是多渠道宣传展示。利用局网站、微信公众号、抖音、微博等常态化开展宣传活动;委托市广播电视台,制作《点亮非遗》专题宣传片12期;配合市拂晓报社,刊发《宿州映象》、《文化宿州》等非遗主题宣传稿10余篇,促进非遗传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