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003187480/202112-00079 信息分类: 公益性文化服务活动
发布机构: 宿州市文化和旅游局
成文日期: 2021-12-31 发布日期: 2021-12-31 08:39
文  号: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宿州市博物馆2021年工作开展情况(涵盖公益活动)
政策咨询机关: 暂无 政策咨询电话: 暂无

宿州市博物馆2021年工作开展情况(涵盖公益活动)

来源:宿州市文化和旅游局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21-12-31 08:39 编辑:宿州信息公开021

2021年,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宿州市博物馆积极发挥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阵地作用,对标国家一级博物馆运行评估标准,积极做好免费开放工作。4月在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由安徽省文物局主办、安徽省博物馆协会承办的全省博物馆讲解员大赛中我馆讲解员获得二等、三等奖佳绩;被市直工委评为“优秀基层党组织”,现将相关工作总结如下:

一、注重意识形态工作,努力打造一流博物馆

1、按照新要求及时更新公益广告内容

实时调整公益广告内容,增加“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公益广告;坚持每晚7:00-8:00在南门电子屏播放新闻联播等公益宣传片。

2、完善设施及相关制度

对大屏室网络进行改造,使用电信网络电视,对电脑主机进行物理防护,降低播放中被恶意攻击、弹出广告风险;官网租用云服务器,保障网络安全;制定《宿州市博物馆信息发布审核制度(试行)》,并研发办公OA审批系统,降低意识形态风险。

3、加强防疫工作部署

紧抓疫情防控不放松。免费开放期间,在入口登记处设置“一米线”,安排员工督查排队秩序,入馆需提前预约,验证健康码、测体温、戴口罩、刷身份证;加强卫生清洁。对公共卫生间、入门地面、门把手、走廊、电梯进行消毒开放期间加强场馆通风;按时上报疫情防控周报,督促员工接种新冠肺炎疫苗,截止目前我单位除2人有禁忌症均已注射疫苗。

4、提升安全意识,加强安全日常规范管理

定于每月25日为消防安全大排查日,规范落实“五实十岗”责任,定期开展消防隐患排查。任命保卫部负责人,修订保卫安全制度,落实执行。按照全市防雷工作部署,每月对场馆防雷设施进行评估,定期委托检测部门进行雷电防护装置检测,确保防雷设置安全运行。

5、完成展陈提升

1)完成“两汉遗珍”展厅竣工验收

“两汉遗珍展厅经过一年半的展览筹备和工程实施,于2021年9月完成展区验收工作,以全新面貌向公众恢复开放。改成后的“两汉遗珍”展厅,在展示内容和展示形式上都进行了很大提升,新增展出文物近70件套,展板图文并茂,动态视频展示、3D数据建模等多媒体互动,以及营造的汉代历史文化氛围,带给观众全新的体验和感受。

(2)完成“抗日烽火”展区改陈

更换部分展板,部分重要史实得到充分阐释,新的研究成果得到及时补充,更好地展示宿州革命历史

二、全力做好免费开放社教工作

2021年,共接待游客20.47万余人次,其中接待未成年人3万余人次,其中学生团体159批次。通过讲解,让未成年人深刻感受到革命先烈们不惧牺牲、勇往直前的大无畏精神,向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献礼。

1、开展我们的节日活动,丰富市民文化生活

2月5日下午,由宿州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宿州市博物馆承办的“迎新春 送春联”活动在宿州市博物馆一楼大厅举办,活动吸引了广大市民朋友们的积极参与。

2月20日至26日,我馆举办了“我们的节日•元宵”主题活动,活动吸引了上千人次参与。通过举办元宵节活动,弘扬了传统节日文化,增加了节日活动的趣味性,提高了游客对博物馆的关注度,拉近了博物馆与游客之间的距离。

4月4日下午,由宿州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宿州市博物馆、农村孩子报社共同承办的“我们的节日•清明”社教活动在宿州市博物馆一楼大厅举办,来自全市的五十多位未成年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9月19日,宿州市博物馆2021年“月圆中秋,情满宿博”中秋节社教活动成功举办,约40名未成年人参加。

2、加强展览交流,宣传繁荣地方文化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为营造共庆百年华诞、共创历史伟业的浓厚氛围,宿州市博物馆积极策划推出丰富多彩的临时展览。

全年共自办、联办、引进、输出展览 21 个。原创展览 3个,分别是《庆百年华诞 谱时代华章——宿州市博物馆馆藏书画作品特展》《历史的瞬间——高传业摄影作品展》《决战决胜圆梦全面小康的宿州实践》;联办展览12个,其中与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共同主办的《莆孙雅韵 百菊展》推出2场专家讲座;引进展览 4个,分别是《琅琊山摩崖石刻及碑刻拓片展》《“牛”转乾坤——辛丑(牛年)新春生肖文物图片联展》《红心向党——百件革命文物图片联展》《针笔线墨苗绣艺术展》;输出展览2个,赴淮北市博物馆、皖西博物馆交流展出《翰墨华章--李百忍书法艺术展》。

三、积极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

1、参与开展“百名红色讲解员讲百年党史”宣讲活动

宿州市博物馆成立“爱国主义教育宣讲团”讲授《一张珍贵的照片》、《彭雪枫与拂晓报》、《解放宿县》、《革命烈士江上青》等革命题材史实,截止目前共宣讲61余场,讲授历史史实183余次,走进社区、学校、部队,通过一段段历史史实和宣讲员们深情演绎,让听众们铭记历史缅怀先烈,将革命岁月的坚韧精神传承下去。

2、开展“童心向党•党的故事我来讲”教育活动

充分发挥博物馆作为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示范引领作用,带动我市未成年人弘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让孩子们明白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华民族一路走来的艰辛历程,了解先烈们为新中国的建立所做出的奉献和牺牲,铭记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学会珍惜当今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

3、开展文博讲堂-“传承红色基因 讲好红色故事”

2月26日,开展文博讲堂,邀请宿州学院马院院长李玉才教授讲解《解放宿县是淮海战役的关键一战》,他对此段历史研究数年,带大家一起领略那段风雨兼程的革命岁月。制作党史教育短视频《一张珍贵的照片》、《彭雪枫与拂晓报》、《解放宿县》等在宿州博物馆官微、网站播出。

4、举办系列专题临展

4月2日-4月25日宿州市博物馆、蚌埠市博物馆共同举办“大河墨韵——当代淮河流域书画名家作品展”,在博物馆一楼临展厅开展。此展汇集当代成长于淮河流域的书画名家所精心创作的118件书画作品。这是一批“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代表了当代淮河流域书画创作的艺术成就。

5月14-6月20在宿州市名人书画展厅,由中共宿州市委宣传部主办,市邮政公司、市博物馆、市集藏协会承办“岁月峥嵘 砥砺前行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集邮展览”开展。整个邮集阐述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历史,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建设社会主义国家的历程,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善于学习、勇于直面困难和挫折的伟大精神,展现了新中国成立及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伟大成就。

6月11-14日与中共宿州市市委宣传部、宿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共同举办《“永远跟党走”宿州市书法精品展》,开展永远跟党走书法艺术创作活动,讴歌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光辉历程,讲好中国人民跟党走,奋斗圆梦的故事,唱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时代主旋律激发。

四、开展“非遗进景区”暨“5.18”国际博物馆日宣传活动

2021年国际博物馆日主题:“博物馆的未来:恢复与重塑”,结合“6·12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印制博物馆宣传册页500份,免费向市民发放。在博物馆大屏滚动播放宣传页,让广大人民群众深刻了解“国际博物馆日”的深层次含义。

五、加强文物保护与研究,持续开展文物管理工作

1、库房管理

严格按照馆内规章制度,规范藏品进出库程序,落实管理员责任。定期开展库房安全检查,定期给库房除湿除尘,为藏品提供一个稳定洁净的存储环境;定期检查库房消防设施,保证消防设备的正常运转;定期检查展柜展架,保证展柜展架的稳固安全。为库房增添监控设备,加强库房安全管理工作。

2、开展藏品征集工作

为丰富馆藏内容,完善馆藏体系,辅助展陈提升工作,2021年上半年,我馆从安徽省文物总店购买了14件/套文物,接受社会组织捐赠书法作品2套,接受个人捐赠书画作品1件。今年九月我馆首次批量征集高传业摄影作品342套(实际数量1088件,其中底片862件,照片226件)。

3、完善藏品管理工作

为规范藏品管理工作,从年初开始,为每件藏品制作藏品档案和藏品卡。对新征集的藏品,及时填写入馆入库凭证,及时入库管理。严格履行藏品提用制度,规范藏品使用流程。

4、开展文物保护工作

2021年经省文物局组织专家评审,通过了我馆送交的《宿州市博物馆馆藏石质文物保护修复方案》,现已下发石质文物保护修复经费33万元,目前该项目正在实施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