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003187480/202401-00053 信息分类: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发布机构: 宿州市文化和旅游局
成文日期: 2024-01-23 发布日期: 2024-01-23 16:06
文  号: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宿州市文化和旅游局2023年度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总结
政策咨询机关: 暂无 政策咨询电话: 暂无

宿州市文化和旅游局2023年度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总结

来源:宿州市文化和旅游局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24-01-23 16:06 编辑:宿州信息公开021

根据有关工作安排,现将我局2023年度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总结如下:

一、代表建议办理主要情况

2023年,市文化和旅游局承办人大代表建议共37件,其中主办件21件,协办件16件。所有代表建议均办结,办复率为100%,其中,建议中所提问题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的1件(A类件);所提问题正在解决或列入计划拟解决的有36件(B类件);所提问题因目前条件限制暂时无法解决,留待以后研究的有0件(C类)。网上建议提案系统已收到人大建议17件测评,其中17件已测评满意。我局承办的人大代表建议已全部按规范流程完成书面答复工作,答复意见同时上传到宿州市人大代表履职服务平台,并在局网站主动公开接受监督。

二、代表建议办理主要做法

(一)强化制度保障。我局高度重视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制定了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制度,明确工作流程、工作要求。收到人大代表建议后,根据局各科室、局属单位业务范围和职能进行针对性交办,建议内容涉及多个科室、单位的,明确一个科室或单位牵头办理,保证每一条建议“有人管、有人抓、有人办”,切实把办理责任落实到位。同时,对建议办理回复内容进行严格把关,科室负责人、分管领导、主要领导逐级审核,确保回复内容准确、有效、有针对性和可行性。

   (二)加强沟通交流。一方面做好与人大代表的交流沟通。办理前与代表联系,细致沟通建议内容,准确了解代表意图,确保办理工作方向正确、有的放矢;办理过程中将有关业务基础情况和建议拟办意见与代表进行沟通,根据代表意见及时进行调整和修改完善,提高办理工作效率;办理完成后将相关文件和回复梳理归纳,向代表进行反馈,询问并记录代表的满意度情况和其他建设性意见建议。另一方面做好与其他办理单位的协调沟通。结合各自业务职能加强会商和对接,作为主办单位做好各协办单位的统筹协调,作为协办单位配合提供有关回复内容并积极与主办单位沟通,不断提高建议办理的全面性和全局性。

    (三)优化办理效果。针对建议中所涉及的问题,加强调查研究,提出科学的解决方案,切实解决实际问题。定期召集相关科室对近期人大代表建议进行梳理和集中讨论,尤其是对代表反映较多的领域和问题进行重点讨论和研究。结合代表建议内容和局工作实际,制定相关业务优化提升措施并逐步落实。对于长期推进和落实的事项,定期进行进度跟踪并向代表进行反馈。

三、存在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打算

在市人大的关心支持和各单位的共同努力下,2023年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质量和水平有了一定的提高,但与人大代表们的期望和要求相比还存在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建议办理的方式还有待优化。在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时多采用查阅资料、点对点沟通交流等方式,实地调查和集中调研较少;二是联动协调还有待加强。与部分办理单位的沟通还存在不全面、不深入的情况;三是办复质量还有待提高,建议回复内容仍存在口语化、简单化等问题,规范性、准确性还需要进一步提升。

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将持续改进,不断提升办理工作水平。一是深入开展实地调查研究。增加实地调研、企业座谈等在调查办理方式中的占比,切实做到掌握一手资料、解决一线问题;二是完善健全联动协调机制。要求各牵头科室明确每条承办建议的协调联络员,专人负责做好与其他科室和单位的沟通协调工作,提高沟通效率;三是持续提升办理能力。结合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要求和局工作分工情况,由办公室不定期开展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培训,压实办理责任、强调办理要求、提高办理能力和办理质量。

下一步,我局将本着办实事、求实效、抓落实的原则,继续把办理工作做深做实,把代表们提出的合理化建议有机融入到实际工作中,形成工作决策,以人大代表建议促进工作提升,更好地推动我市文旅事业发展。

宿州市文化和旅游局

2023122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