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003187480/202401-00053 信息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发布机构: 宿州市文化和旅游局
成文日期: 2024-01-23 发布日期: 2024-01-23 16:06
文  号: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宿州市文化和旅游局2023年度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总结
政策咨询机关: 暂无 政策咨询电话: 暂无

宿州市文化和旅游局2023年度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总结

来源:宿州市文化和旅游局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24-01-23 16:06 编辑:宿州信息公开021

根据有关工作安排,现将我局2023年度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总结汇报如下:

一、提案办理主要情况

2023年度,我局共承办政协提案20件(均为主办),其中重点提案3件,目前均已办结。提案内容紧扣当前我文化和旅游发展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对切实加快推进我文化和旅游发展提出了新要求和新建议,具有很高的参考价值。从提案类别来看,文化建设类16件、社会建设类2件、经济建设类1件、生态文明建设类1件,以文化建设类为主。从提案办理满意度来看,已反馈意见的委员均满意。

截止8月底,我局承办的政协提案全部按规范流程完成书面答复工作,答复意见同时上传到宿州智慧政协平台,并在局网站主动公开接受监督。

二、举措和做法

(一)加强组织领导。在接办政协提案后,我局召开会议认真研究,明确主要领导审核把关、分管领导靠上负责、各业务科室分工办理的办理工作机制,每一件提案都明确分管领导、责任科室、责任人,对于涉及多个科室的,由科室负责人碰头协商、共同办理,明确牵头科室统筹协调、汇总材料,做好提案办理和答复工作

    (二)与政协委员及时沟通。办理过程中,我局建立健全沟通联系机制,坚持把沟通联系作为提案办理的重要环节,通过电话、走访、座谈等方式,了解提案的意图,交流办理工作的安排和打算,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充分听取政协委员我市文旅工作的意见建议,主动接受市政协和政协委员对办理工作的监督、检查。形成初步答复意见后,通过网络、信函等形式向政协委员反馈,并进行跟踪回访,征询意见。

    (三)深入调查研究。提案办理工作,既是有效保障政协委员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责的重要体现,也是政府部门采纳民意、接受监督、科学决策、推动发展的有效途径。我对承办的提案进行分类归纳,积极研究,逐项落实。将办理提案当做改进工作作风的重要契机,根据提案的内容和提出的问题,深入基层、深入实地,与群众座谈,分析研究,拿出具体落实措施和意见。

三、提案意见建议的采纳落实情况

提案所涉及问题正在解决或已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20件。大部分提案,对文旅事业长期发展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对于这部分提案,我局认真分析研究,列入工作计划、规划等,在日常工作长期坚持,持续推进。如,第0169号《关于加快建设符离大道沿线文旅项目的建议》,我局坚持旅游+”“+旅游工作思路,积极赴外双招双引,累计引进数字创意和文化旅游体育产业项目140个。依托符离大道沿线优质文旅资源,洽谈创新型产品、业态、项目。组织开展对符离大道沿线文物古迹、民间艺术和历史名人等地方文化资源的系统挖掘整理,深入推动青少年教育和研学旅游的开展。依托符离大道沿线景区布局不断完善基础和公共服务设施配套,按照建、管、用并重原则,健全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管理与服务规范,制定发布公共文化建设服务标准,提高管理运营效率。充分依托新媒体广泛宣传推广宿州市文化旅游工作,充分挖掘人文历史、旅游资源、非遗传统、特色美食、美丽乡村、节事活动等特色文旅资源

四、重点提案办理情况办理情况及典型案例

2023年度,我局承办的重点提案共3件,分别为第0010号关于扎实推动宿州市乡村文化振兴的建议、第0132号关于深化我市文旅产业融合发展的建议、第0286号关于加快繁荣发展我市文化产业的建议。3件重点提案从我市文旅事业发展全局出发,着眼于文化产业、文旅融合、文化振兴提出了意见和建议。我局已通过电话、面商、座谈、信函等方式向委员进行反馈,并根据提案内容进一步优化了我局工作思路和具体工作举措,以期推动我市文旅事业进一步发展。

在第0132号关于深化我市文旅产业融合发展的建议中,陈洪荣委员指出:“近年来,宿州市文旅融合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但是整体来看,宿州市文旅融合还处于起步阶段,仍然存在文旅融合机制有待健全、文化内涵提炼转化不足、文旅品牌特色不够、文化产业引领作用未能凸显、项目运营管理能力不足、城乡区域发展不够均衡等问题。”我局高度重视,认真予以办理,并与委员多次进行面商,从制定出台政策扶持产业发展、打响“运河古城·云都宿州”形象品牌、大力推广文旅领域科技融合应用、推动乡村旅游乡村文化助力乡村振兴、切实加强文旅人才队伍建设五个方面与委员深入交流了我局深化文旅融合的具体做法、工作成效和未来打算等,获得了委员的肯定。

下一步,我局将一如既往的做好旅游项目开发、旅游景区服务质量提升等相关工作,加快推进全域旅游、旅游+产业融合、乡村旅游、厕所革命、旅游安全等重点工作,不忘初心、 砥砺奋进,全力推进旅游强市“五个一批”工程,完成宿州市五大发展行动计划相关工作任务,重点谋划打造区域性旅游目的地,加快建设一批国内较高水准的旅游精品景区、打造一批区域影响力较强的旅游精品线路,为我市旅游业实现快速超越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宿州市文化和旅游局

                           202310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