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003187480/202403-00010 信息分类: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情况报告
发布机构: 宿州市文化和旅游局
成文日期: 2024-03-14 发布日期: 2024-03-14 16:24
文  号: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宿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关于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政策咨询机关: 暂无 政策咨询电话: 暂无

宿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关于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来源:宿州市文化和旅游局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24-03-14 16:24 编辑:宿州信息公开021

宿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推进法治建设工作,规范行政执法行为。现将我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情况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局党组带头学、全体干部集中学,推动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走深走实。通过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干部培训等途径积极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贯彻。二是强化法治责任落实。严格落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把法治建设作为事关全局的重要工作,多次召开局长办公会等会议研究行政执法相关法律条例,确保公正行政执法。三是扎实推进学法用法。为进一步推进学法用法工作走深走实,我局举办2023年全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业务(版权执法业务)培训班,结合工作实际,安排《著作权执法的难点与思考》《旅游市场执法实务》《著作权法基础理论及执法监管的主要工作》《网络执法实务》等实操课程,提升全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业务水平。

二、法治政府建设年度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及时整落实法治督查反馈问题。针对省委依法治省办实地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清单,我局高度重视,认真梳理,严把时间节点,对标对表抓好整改落实工作,督查反馈问题均在规定期限内完成整改。

扎实推进《宿州市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率先突破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重点工作。进一步推进基层综合执法改革,有序推动综合执法力量向基层延伸,我局和乡镇签订赋权确认书,赋权15项,和街道签订赋权确认书,赋权3项。

三、依法行政能力建设情况

(一)进一步加强公平竞争性审查工作推进

一是为防止出现排除、限制竞争的情况,我局安排专人参加公平竞争性审查培训,并组织工作人员学习传阅《公平竞争性审查典型案例选编》等学习材料,提高工作人员相关意识。二是落实规范性文件的公平竞争性审查流程,并征求公众意见。

(二)扎实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审核制度

根据《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国务院令第713号)《安徽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省政府令第300号)关于合法性审查工作的相关规定,2023年度我局共起草行政规范性文件1件(由我局起草,市委印发),已通过合法性审查(宿司审〔2023〕年79号)。

(三)制定发布行政裁量基准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健全行政裁量基准”的总要求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定和管理工作的意见》(国办发〔202227号)关于制定行政处罚裁量基准的相关规定,按照过罚相当的要求,结合执法工作实际,已制定《宿州市文化和旅游局行政处罚裁量基准》并在官网公示。

(四)全面推行轻微违法行为不予处罚工作落实情况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市场主体活力,深化法治政府建设,市文旅局联合市司法局制定并印发《宿州市文化市场轻微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免罚清单》,明确了文化市场23类轻微违法行为免罚情形。免罚清单出台后,市文化和旅游局行政执法人员认真学习领会,结合日常执法工作实际,积极进行探索和实践,至今市文化和旅游局共对14起轻微违法行为实施免罚。

(五)行政裁量基准制定和管理工作进展情况

宿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始终把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和规范行政处罚工作作为依法行政的重要内容抓好抓实。在执法过程中,始终遵循处罚法定、公正、公开、处罚和教育相结合原则,综合考虑衡量违法事实、性质、情节和社会危害程度等相关因素,正确行使文化市场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切实做到处罚的适当和执法行为的规范。

(六)安徽省行政执法综合管理监督平台使用情况

依托安徽省行政执法综合管理监督平台,全面提升行政执法与监督信息化水平。市文旅局已完成平台执法主体信息、执法人员信息、行政职权、处罚自由裁量权信息,2023年度产生的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执法行为信息均录入平台。下一步,市文旅局将全面推进行政执法综合管理监督平台应用工作,加速构建行政执法监督体系。

(七)积极发挥公职律师重要作用

截至目前,我局共有公职律师1人、法律顾问1人。日常邀请律师、顾问参与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政策措施公平竞争审查,组织公职律师参与有关重大行政决策研究、专项行政执法监督等工作。

四、法治政府建设责任落实情况

一是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严格按照《宿州市文化和旅游局普法责任清单》职责分工,结合执法支队职能工作,积极组织开展“4·26世界知识产权日”、“5·19中国旅游日”、“12·4国家宪法日”等主题宣传活动,现场向市民讲解相关法律法规,发放宣传资料,引导广大群众共同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

二是根据“八五”普法规划工作要求,结合执法支队自身职能,认真按照《行政执法过程中开展实时普法工作指引》,严格规范在行政执法过程中开展普法。在行政执法检查过程中,主动出示执法证件,使行政相对人了解身份;结合检查事项主动当场告知行政相对人经营行为所涉及的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告知其守法经营,对应违法行为的后果以及可能承担的法律责任;敦促行政相对人守法经营或者自觉纠正违法行为、消除违法隐患。

五、2024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是加强法治宣传教育。通过多种方式渠道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工作交流,借鉴、学习以案普法、法治文化建设等方面的先进经验。持续开展法律培训、法治讲座,开展普法进社区、进企业等活动,加大法律法规宣传。二是认真落实依法行政工作。完善工作机制,夯实审查责任,健全行政规范性文件、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机制,不断提升审查工作质效。三是提升行政执法人员业务能力,加强行政执法培训,提高行政许可人员法律素养及执法规范意识,加强公正文明执法。

宿州市文化和旅游局

202412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