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003187480/202305-00010 信息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宿州市文化和旅游局
成文日期: 2023-05-19 发布日期: 2023-05-19 08:38
文  号: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负责人解读】宿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郭欣解读《“520宿州文旅”惠民消费季实施方案》
政策咨询机关: 暂无 政策咨询电话: 暂无

【负责人解读】宿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郭欣解读《“520宿州文旅”惠民消费季实施方案》

来源:宿州市文化和旅游局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23-05-19 08:38 编辑:宿州信息公开021


2023518日,宿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印发了《“520宿州文旅惠民消费季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现将《实施方案》解读如下:

一、制定背景和依据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调了大力实施扩大内需战略,使社会再生产实现良性循环,并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了“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的明确要求。2023年5月19日,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印发了《“520安徽文旅”惠民消费季总体方案》。宿州市文化和旅游局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关于文旅惠民消费部署要求,决定制定宿州市《实施方案》。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一是贯彻落实上级部署要求,省文化和旅游厅印发了《“520安徽文旅惠民消费季总体方案》,计划5-10月在全省组织开展安徽文旅惠民消费季活动,制定本方案;二是促进宿州文旅消费升级的需要,市、县区联动,开展消费惠民活动,提高宿州文旅消费热情。

三、工作目标

通过2023年5-10月文旅惠民消费季举办的一系列活动,提高居民文旅消费意愿,推动经济复苏,促进经济增长,增加地区的经济收入和就业机会,丰富居民生活。通过打造独特的文旅消费品牌,营造浓厚的消费氛围,培育新的消费热点,创新消费场景,我们将努力让宿州的文旅产业换发新活力,市场热度持续升温,消费需求旺盛。力争市、县区,组织发放相关消费券520万元,全面带动文旅消费复苏。

四、主要任务

《实施方案》分为五个方面20项活动。主要内容为:

(一)举办活动促消费。结合“520安徽文旅惠民消费季活动启动仪式,联动举办“520宿州文旅”惠民消费季主题活动;依托宿州当地丰富的文旅资源,指导各县区于每月20日申报举办主题宣传活动,鼓励文旅企业开展带货促销售活动;积极推广“皖美好味道 宿州名小吃”,优选特色美食进活动、进街区、进景区等;积极组织非遗展示展销活动,促进非遗融合发展。

(二)激励引导促消费。在惠民消费季期间,将定期统筹发放惠民消费券,通过宿州文旅微信公众号、第三方消费券承发机构公众号对外广泛宣传发布。在非周末和节假日采取门票减免、房价优惠等措施,并针对特定群体提供免费或半价优惠。此外,支持文旅企业加强横向联合,推出年票、联票、套票等优惠措施,并引导携程、同程、阿里、美团等平台推出“520宿州文旅”惠民消费季旗舰店和品牌馆,以增加品牌曝光度和引流效果。

(三)创新场景促销费。通过创新夜间文旅消费场景,举办美食展销、非遗戏曲联唱等活动,延长博物馆、图书馆等开放时间,打造集多种消费于一体的宿州夜间消费场景,组织1期市级夜间文旅消费品牌和推荐线路评选活动。同时,推进乡村民宿场景的创新发展,举办沙龙、管家大赛等活动。数字赋能场景方面,推进文旅与数字技术的融合创新,发展沉浸式、互动式项目,激发消费新需求。此外,引导传统业态重塑场景,依托景区、街区、乡村等植入新业态产品,拓展消费新空间。

(四)业态融合促消费。通过商文旅、农文旅、体文旅、康养旅游、研学旅行和避暑旅游等多方面的融合,推动文旅消费的增长。利用好商业体客流量大的特点,开展各项文旅促消费活动。实施文化赋能乡村振兴计划,举办农文旅活动。鼓励发展户外运动项目,举办群众性体育赛事。推出森林康养、温泉康养、中医药康养等系列产品,对接工会疗养资源,推出宿疗休养产品。引导支持开展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实践活动,推出一批特色研学体验产品路线。抢抓暑期市场,创建避暑休闲旅游目的地,策划暑期主题旅游活动。

(五)开拓市场促消费。针对上海、杭州、徐州等省外市场,开展精准营销,计划举办宿州文旅产业推介活动。针对安徽省内的市场,积极推进周边地市旅行社合作,在交通、资源上开通旅游直通车,建设区域型旅游度假区。针对本地游市场,利用网络营销推广,持续开发市场,促进文旅消费的持续增长。

五、保障措施

各县区文化和旅游行政主管部门要强化责任意识,争取地方党委政府和其他部门的支持,形成协同工作的机制。运用好政府官网、抖音、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平台,构建多元化的宣传矩阵,扩大宣传效果,提升宿州文旅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吸引更多游客。对县区惠民消费季期间的活动和工作进行督查和评估,确保各项工作的推进和宣传效果。强化安全保障,严格把关意识形态问题,加强舆情应对和管控,建立完善的安全预案,为游客提供良好的消费环境。

六、政策咨询渠道

咨询科室:产业发展科

咨询电话:0557-308808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